如何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6-03-24   浏览次数:158
一、我们为什么需要良好的人际关系
  1 、对你的成功帮助很大
  比尔·盖茨是哈佛大学二年级就辍学的一位学生去开创他的个人事业,他是有眼光的,他的第一笔订单呢,就是和IBM公司去签订的,那IBM公司当时已经是世界上的非常大的公司了,为什么比尔盖茨先生就比我们要幸运有这样的机会,原来我们得知比尔盖茨先生的母亲,就是IBM公司的最大的个人股东,并且她和IBM公司的总裁有非常良好的个人关系,他当时为她的儿子比尔盖茨先生申请了十五分钟和IBM公司总裁见面的机会,我想这一项合作这一个生意的成就不是简简单单的十五分钟就去能够谈成的,但是我们大家想一想没有这个十五分钟的机会,能不能够促成这一笔生意呢?
  大家知道现在美国现任的总统是哪一位,美国现在总统,很多的朋友在他的名字前面加了一个小字,是他人长的小吗,个子长的不高吗?那为什么叫他小布什?因为老布什先生也做过美国的总统,在2000年小布什当选美国总统的时候,国内的媒体也做了一些报道,我们才知道原来美国的竞选的方法那么的陈旧,他使用的那个选票机还是上个世纪初,那造成了一些风波,这些风波最后要在犹他州七个大法官手中去做一个裁定,他们的最后的决定可以认定这个犹他州的选票是否有效,如果他们认定这个选票无效的话,会再经历一次竞选,最后七个大法官以五比二这个选票最后裁定犹他州的选票呢是有效的,小布什当选了美国的总统。
  那我们分析一下哪五个人同意了小布什他的当选,这五个人里面有三个人是在老布什年代获得的提升,是小布什的父亲积的德,还有两位同意的人本来就是共和党的党员,小布什是什么党?共和党,所以五比二就让小布什顺利地当选了。各位朋友在你的成功的历程当中依靠你自身的努力,这一点点人际关系的话,可能在一个时间段甚至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2 、新世纪是合作致胜的时代 
  进入新世纪以后,我们听到了许多的消息,这些消息包括美国在线和时代华纳的合并,康柏公司和惠普公司的合并,最近美国通用又收购了韩国的大宇,提起这些企业每一个都是赫赫有名的,它的资产少说几十亿美金,多则可能都上百亿了,这些大企业为什么他们还有去合并呢。我们分析的原因第一个他们要去合并以后,营造一个更大的商业航母,去躲避这个市场的风险,还有一个原因强强连手之后他们可以多一些优势。
  3 、人力资源是核心资源
  人力资源的整合是你要去开创个人事业资源整合的一个重要的部分。谈到你要开创个人事业的话,你离不开几项资源的整合。在这里我再一次把这个图表画给大家,这里呢有一个三角形。你要开创个人事业的话,离不开第一个部分是资本,资本是什么啊,是你的经验和你的知识。第二个部分你开创个人事业更离不开有一点资金,因为大生意也好小生意也好总要有一笔钱投入才可以做这个生意,哪怕街边烤羊肉串献茶叶蛋的一个生意也需要资本去投入。第三个部分是人力资本,第四个部分是资本运作,第五个部分是品牌。你要个人创业有五个等级的资源要你去整合,但是大家看到人力资源的话,它是资源整合的核心部分。
  今天在新世纪里面不看你个人能够做多少,一人浑身是铁能打几颗钉。而是看你能够带领整个的团队去做多少,也不看你能够控制多少人,而是多少的人能够在你的团队里面跟你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而且围绕在你周围,一同去打拼这个天下去获取成功。我们看到在我们的身边有些人呢他是有能力,而且人缘又好的,他的周围就会围绕着一些人,他周围围绕人多了,他的信息就多了,可以合作的伙伴就多了,他的机会就更多了一些,所以最后就是这样子的一些人他们获取了成功了。所以在新世纪里面我们必须要营造一个良好的人际关系我们才可以去成就自己的事业。
  
二、人际关系的三大秘密:
  1 、关心别人,胜过关心自己
  卡耐基先生有两个侄子在外地读书,由于年轻人整日沉浸在自己的生活、工作、学习当中,很少顾及家人的思念,家里面人呢给他们去写了信,但是俩个侄子也不回信,卡耐基先生了解到这个状况以后,他说,我有办法让这俩个小孩子迅速地回信,卡耐基先生就写了一封很简短的信,去问候两个侄子他们的生活啊他们工作的状况啊学习的状况这么样,最后,是这样写到的:就为了表达对你们的关心,信里面夹了五十美金给你们,希望收下好好的去用这笔钱。然后,当卡耐基先生寄出这封信的时候,这五十美金并没有夹在信里面,你们知道得到了什么样的结果,俩个侄子迅速的回信了,除了跟家人讲我们学习生活的非常好,最后一句话说,叔叔,上次你写信夹着的那五十美金没有寄过来,这次你赶快把它给我们寄来吧。他就迅速得到了这俩个侄子的回信,为什么?因为他知道这两个侄子他们的需求在哪里。 
  2、 三不三多
  哪三多那三不呢,三不是不抱怨不批评不指责。看看在我们人生的过程当中,哪些人他们是抱怨的,一场体育比赛结束了,媒体记者来采访这些冠军、亚军和第三名。当问到冠军的时候,说今天你获得了第一名跟我们的观众来谈谈你的感觉吧,这个冠军是怎么样去说的呢,感谢我的国家给我今天这么一个机会,让我能够报效祖国,我感谢我的教练他们付出的辛勤的汗水,我感谢我的父母从小就给我的培养,他说的话都是感激的一些话语,有没有抱怨。
  问到第二名的时候说,今天您获得了亚军给大家谈谈感想吧,这个亚军是这样说的,今天天气呢不怎么样,我今天的状态不太好,唉,我的跑鞋第一次穿我的球拍第一次用,他说的都是什么话,都是找原因去抱怨的话了,问到中国男足为什么在世界杯表现那么差的时候,有人回答,这中国人啊这个体能他就不能够应战这么强度的比赛,亚洲人就不适合去踢足球,他都怀疑到人种上了,他就忘了中国女足同样也是亚洲人和中国人,韩国队和日本队他们也是亚洲人,和我一衣带水一脉相传的人种,他们为什么会表现的那么好。在这个世界上抱怨的人永不成功而成功的人永不抱怨。
  3 、善于沟通
  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是要善于沟通,谈到沟通是一个大的主题,沟通是具有重要性的,沟通和不沟通会给大家产生不同的这样的一个效果。一位科学家埋头于实验室里面,胡子可能也长了,肚子也感觉到非常的饿,这时候,想走出去给自己梳洗打扮一下,唉,得吃一顿饱饱的饭,回来把具体的研究的成果记录下来,然后去发表,走出了实验室的大门,当他回到实验室兴高采烈的时候推开这个实验室的大门,惊呆了,那个杂乱无章的实验室,他工作了一个多星期的实验室,现在被整理的井井有条,但是那些铺满桌子的象废纸一样,记录的那些数据成果呢,那些纸张都没有了,被清洁工打扫了,他实在都记不清那些数据具体的内容了,他面临着再一次开始那个实验,这就缺乏沟通的一个不良的状况,如果他走出实验大门,他交待一句,这句事就可能不会发生了,是吗?
  
三、沟通的方式
  1、 什么是沟通:资讯的给予及交换。
  谈到沟通,到底什么叫沟通呢?沟通如果要给它下一个简单的定义,沟通就是信息的给予和交换,信息呢,它包括六大要素,第一个要素是信息的发出者和接收者;第二个要素就是信息;第三个要素是渠道;第四个要素是环境;第五个要素是反馈;第六个要素就是噪音。
  2、沟通的对象:语言及非语言模式
  沟通的对象有哪些,我们作为一个营销者,我们的沟通的对象呢有这样几部分,第一个就是你自己,今天天气不太好,你在出门之前,你可能问一下自己,今天带不带雨伞,这就叫一个简单的什么?自我沟通。
  我今天到底要拜访几个顾客,我要不要到小张家里面去送产品,是不是先给他去打一个电话?都叫什么?一种自我式的沟通,而在你身边的话呢,最亲密的就是你的亲人,他是一个群体,亲友的圈子围绕在你的周围,那再接下来呢,就是你的伙伴和同事。
  那再接下来,就是你要服务的顾客,还有一个更大的一个群体,我们称它为叫潜在的顾客,实际上就是社会的大众,没有成为你顾客的那些朋友,他们都叫潜在的顾客,今天还没有被你呢去服务,那以后他们都是你要去争取服务的对象,这是我们一个营销者要去沟通的所有的这些方方面面的对象,那我们再一看,沟通有哪些的渠道。
  有一位生物学家,走入了热带雨林,这位生物学家,他懂得很多动物的语言,当他看到一只小猴子的时候,他向小猴子问个好,那猴子的语言无外乎是一些唧唧吱吱喳喳的声音,我学不来,但是小猴子很奇怪,看到这个生物学家对它问好以后,没有什么表示,掉头走进了森林的深处,生物学家感觉到比较生气,看到猴王的时候,就跟猴王发牢骚,说,猴王啊,你没有把你的小猴子去管教好,我向他去发出了这样的一个友好的声音,跟它去问好,他对我一点儿都不理睬,猴王呢,它说,我们猴子啊,为了表示我们自己的情感的话,有许许多多的外在的动作,比如说我们高兴的时候拍拍头啊,拍拍自己的胸口啊,表示呢对对方的欢迎和自己这种愉快的心情,你刚才呢,对小猴子呢说那句话的时候,你好,但是你的表情麻木,小猴子就觉得你缺乏真诚,什么意思?
  其实我们除了这种语言方面和别人的交流,其它外在的形象能不能代表我们的一些心情和我们的一些感觉呀?还有呢,除了这些口头和形象的这种表现之外,我们通过文字、书面的表达也可以和一个人去做沟通嘛,所以沟通的这种渠道的话,有这种语言的渠道,有肢体语言的渠道,还有书面语言的渠道,经过科学家的分析,在一个你沟通的对象的心中能够留下的记忆,百分之五十五左右是你的外在形象,你肢体的语言,百分之三十八是你的语调和语速,而只有百分之七才是你说了些什么。
  3、沟通的目的
  沟通的目的有哪些?沟通的目的首先就是说清楚,让人家听明白,简单吗?但是生活、工作当中,不是我们每一个沟通,每一个对话,都说得清楚,让别人听明白了。沟通的第二个目的是调整旧有的思想,去灌输一个新的理念。沟通的第三个目的就是咨询。营销者沟通的第四个目的就是我们要不断的去激励,不断的去表扬和赞美。
  4、沟通的方式
  第一,最基本的一种沟通的方式,就叫一对一的沟通。特点:第一个是噪音少,我们今天假如是几个人一起在会谈的话,七嘴八舌,那是不是你说一句,我说一句,会影响到我们之间的沟通,一对一的沟通的特点就是噪音非常的少。那另外一个特点呢就是信息量挺大,因为只有我们两个人,不是你说就是我说,双方交流的信息非常的大,它真正的可以产生一种心与心的交流。
  第二种沟通的方式就是会议,我们也说营销的这个工作是一个有会就会做,没有会就不会做的生意,为什么这样去讲?因为许许多多的产品的发布和营销的理念我们都是通过会议的这种方式,运作和传播的。
  第三个大的类型,就是文字表达的这种沟通方式,包括我们的书信,包括我们给上级写的报告,给下级发的通知,我们给顾客写的那些贺卡,都是一些这个类型的沟通的方式。
  第四类沟通的方式,就是我们现代型的通讯的工具,包括象电报呀,电话呀,手机呀,BP机呀,国际的互联网啊,等等,这些沟通的方式也可以让你和顾客去交流,想一想所有我说的这些传统型的和现代型的沟通方式,差不多都被运用到了商业的操作里面。
  
四 、人际关系的是十大技巧
  1 、要敢于开口说话。
  2 、待人热情,要微笑,要友善。
  我们和一个顾客初次的见面的时候,今天告诉大家,有一个三三三的法则。第一个三代表三十秒,那你与顾客见面的过程当中啊,是你的外在形象起到了主导的作用。我们做营销的工作,有时候会营销成功,有时候会营销什么?不成功,这种成功和不成功,往往啊,是你没开口之前决定了你的输和赢,有些朋友呢,输都不知道怎么输的,其实就是你外在的形象。
  第二个三呢,有三分钟的时间,这三分钟的时间是可以跟顾客有一些语言方面的交流和一些肢体方面的接触,通过语言的交流,双方开始互相的可以去问好,可以去寒喧,可以去做自我介绍,肢体上的接触是我们可能去握手,这些方面可以加紧你对客户的之间的联系。
  在这个环节里面给大家,又有一个概念叫五要,哪五要呢?第一个眼要看,然后是脸要笑,嘴要甜,手要伸,腰要软,不要记笔记,看君平做一个标准的动作,就是这样,哎,你好!看见了吗?你好!那这个五要再跟大家说一遍,你可以把它记下来,五要是:眼要看、脸要笑、嘴要甜,手要伸、腰要软。
  第三个三是什么呢?第三个三是三十分钟左右的时间,是你不光跟顾客交流了,你们要进入一个话题了,跟顾客有了一些专题性的那些方面的交流,比如说,你把你的产品或者是你的事业计划,开始介绍给这位顾客了,那这个三,第三个三是基于前面三十秒和三分钟,它所营造的一个成果,然后达成了后面三十分钟的时间,达成了这样的一个机会,如果没有前面三十秒和三分钟一个良好的铺垫的话,后面一个三十分钟可能都不存在,是不是?人家顾客都觉得,哎哟,跟你谈没有什么太多的必要了,跟你谈话的过程当中,也是那么在意,也不是那么用心了,只是敷衍你,他已经把心门关闭了,如果是这样的一个状况,你这个三十分钟能够达到的效果,就非常的低了。这是呢,我们在顾客的交流的过程当中,我们谈到的一个三三的原则。它就是要求你在跟顾客初次见面,建立这种初期的关系的时候,你要热情,要友善,要微笑。
  3、善于倾听,善于提问,善于引导,不打断别人,绝不争论
  4、随时能够叫出别人的名字。
  我们每一个人的名字是伴随着我们成长的,是从小时候,我们记事的开始就伴随着我们一生的,想一想对名字的这种体现的渴望,今天班主任老师或者校长,在宣布这个学期优秀的三好学生名单的时候,你的成绩可能有一点的差距,你也知道获得这个三好学生是比较困难的,获得这个称号有点不太可能,但是当老师,当校长在念这个名单的时候,你心里面是不是象小兔子在撞,他们的名单里面去念出你的名字,他是给你带来的一种荣耀和光荣,是不是?
  5、建立人际关系的第五大技巧,需要三多三不,让推崇成为一种习惯。
  对别人都要是鼓励和表扬。要推崇你的老师,推崇你的营销的领导人,去推崇你的公司,去推崇你所从事的事业,在这个方面永远都是对他们表扬和鼓励,带出一种积极的声音才能够去引起别人去它的关注和关心。
  6、建立人际关系的第六个部分,关心别人胜过关心自己。
  7、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第七个技巧,是顾及别人的感觉。
  8、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第八大秘诀:我们要去做一个服务者。
  要去做一个服务者先把自己定位于一个服务者,我们是给顾客给我们的营销的伙伴做服务工作的,今天呢如果我们每一个营销者是把自己为圆心,把个人的利益为半径,去画一个圆的话,这个圆能画的大吗?因为你个人的利益是有限的,对不对,你这个圆就画不大,这个圆就是你成就事业成功的那一个圆,如果我们今天是把一个团队为中心,把团队的利益为半径我们去画一个事业成功的圆的话就会画到一个无限大。
  9、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第九秘诀是我们对待客户要真诚,要诚信。
  今天如果我们对待顾客所说的一件是关系到一个人的利益和日后的发展,是关系到一个团队的工作是关系到承诺的话,我们必须就百分之百的去坚定自己的诚信。有的朋友说,在这个世界上很难做到我说一百句话,都是真实的,我偶尔去跟团队的成去跟我的顾客撒一句谎也逼不得以的,这样行不行,但是我问大家这样的一句话,当你一百句话里面出现了一个失误,你的一个承诺没有实现的时候,你撒了一句谎的时候,在以后和这个顾客和这个客户交往的过程当中,他的想法是怎么样的,他会去辨别哪一句话真哪一句话假,他会对你的另外的九十九句话都产生一个疑问,这句话到底是真呢还是假呢,那我请问你的这一百句话里面哪一句话对他来讲是真实的了,就都变成一种疑问,你对他之间就没有这种真诚可言了。所以在你与客户交往在你与营销伙伴交往的过程当中,你永远要保持诚信,而且是百分之百的诚信,你说的话就要去算数。成功是需要什么啊,正直和智慧的,正直就让你百分之百的去保持诚信。实现你的承诺哪怕去付出惨重的代价,而智慧呢是让你少说出你一些你没有实现的诺言,这就叫智慧。你做不到的你就不要先说出来,我们在与人际交往的过程当中,你就需要去保持你百分之百的诚信。
  10、建立人际关系的第十大技巧,是你完成了以上九项之后,加上你的热情、温情、耐心、幽默你就建造了一个良好人际关系。
  加上你的热情、温情、耐心和幽默,我们的学习是为了我们下一步的行动,在良好的人际关系建立方面我们自己的民族有着非常大的优势,因为我们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礼仪之邦。我们在日常的交往当中可能不太了解一些技巧可能不太了解一些理念,今天我们在这个分享里面都已经去跟大家去把主要的部分去说了,那下一步的话就是在你的营销工作当中去体现这些方面的技巧和正确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