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写新闻稿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03-13   浏览次数:147
【写法指导】
  新闻,是指在报纸、刊物、电台、电视台等发表和播出的、向人们陈述一件最新发生的重要事情的文章。 
   新闻有广义和狭义两种涵义。广义的新闻包括消息、通讯、调查报告、人物专访等;狭义的新闻专指消息。在本章中,我们说的新闻就是指消息。
  要想写好新闻稿,必须先了解新闻这种文体的特点。
  首先,新闻有五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结果。要把一则新闻准确地告诉别人,就需要在文章中写明这些要素。当然,多数研究者认为,在新闻的写作中,这五个要素并非要一个不少地罗列出来,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适当地加以变化。其中,时间、地点、事件这三个要素是必不可少的。在国外新闻学中,新闻的五要素被称为:“五个W”,即:when、where、who、what、why,跟我们常说的五要素虽略有不同,但其实质是一样的。
其次,新闻的结构分为五个部分:标题、导语、主体、背景、结语。其中前三者是必不可少的,每一篇新闻在结构上都应包括这三个部分,而背景和结语则可视具体情况决定其取舍。
  第三, “短、新、真”三个字是新闻的基本特征。
  综合以上内容,从新闻的要素、结构、特征等方面考虑,要想写好新闻稿,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所写的内容必须完全真实。新闻的生命在于真实。新闻必须用事实说话,向人们准确地讲述最新发生的重要事件。而这些重要事件可以影响甚至主导人们的行为,因而产生相关的社会问题。比如,98年足球甲A联赛的新闻报道中,有一篇文章说裁判员陆俊在一场球赛的执法中因受贿20万元而干扰了比赛的正常结果,致使广大球迷对陆俊、对甲A联赛都产生了怀疑。现在。法院的一审判决已有结果,说此文报道不实,作为被告的作者等人应公开赔礼道歉、赔偿相应损失等。这样的事例很多,警示我们在写新闻时必须注意其真实性,做到完全真实。作为新闻基本特征的“短新真”,“真”放在最后,其实就是最重要的。
  二、对事件的报道要迅速及时。新闻之所以称为“新闻”,重要原因就在于它“新”,能及时、迅速地把最新发生的事件告诉给人们,否则,一旦过了一定时效,这个新闻也就没有什么价值了。老新闻工作者朱穆之曾打过一个比方:“新闻是易碎品,过了若干时间以后就没有大用处了。”所以,新闻报道一定要及时、迅速。
  当代传播媒体的迅猛发展,使得各新闻机构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中外记者也就是把“速度”当作战胜对手的一个重要个战术。比如,1984年美国洛杉机奥运会上,新华社极迅速地向国人和世界报道了我国选手获得奥运会第一块金牌的消息,比美国的美联社和英国的路透社各快了20分钟和15分钟,受到国际新闻界的广泛赞扬,被誉为新华社在奥运会上“也获得了一面金牌”。新华社在报道美军空袭伊拉克、科索沃局势等新闻中,其报道速度与世界其他著名通讯社不分先后,同步进行。这其中包含的社会价值和政治意义是不难看出的。这些都说明,写新闻报道要迅速、及时。
  三、报道的内容要新鲜、可读。此处的新鲜含义有二:一是指别人没有报道过的;二是指能给人以鲜明印象的。有新的启发作用和价值的(这里也包括文字的新颖、生动、活泼)。新闻只有是新鲜的,才能具有可读性,引发人们的阅读兴趣。
  四、定稿的篇幅要短小精悍。新闻要求“短、新、真”,“新”(及时、迅速)就决定了新闻稿的写作不能事无巨细,“一览无余”,否则,“鸿篇巨制”完成之时,新闻也早已成了旧闻,毫无新闻价值可言了。这就要求写作时对事件涉及的材料大胆取舍,抓住问题的关键,舍弃次要材料和背景材料。写完后再“砍几刀”,忍痛割爱,将内容置于最短的篇幅中。
  五、拟定的标题要精辟引人。标题是一篇新闻最先被人注意的部分。基本上可以说,读者看不看一篇新闻,在读标题时就已决定了。好的标题可以马上引起读者的注意,从而对新闻内容产生浓厚兴趣。新闻标题的最大特点在于有多行性和层次性,往往有三行标题,分别被称为引标、主标、副标,
  如:

民盟紧急提案(引标)
   50年大庆倡节俭(主标)
    朱总理立即批示(副标)

   当然,并不是所有新闻都要三题齐备不可,大多数新闻常常只有主标,或者是引标加主标,或者是主标加副标,都可视具体情况而定。
六、开头的导语要精炼出众。导语是新闻标题之后的第一句话或第一段话,可以用最简明的语言概括出新闻的核心内容来告诉读者。如果说标题是一篇新闻的眼睛,那么,导语就是它的脸面。若眼睛长得漂亮引人,而脸长得太差,也不会让人喜欢的。
  写好导语的方法途径很多,关键之处在于:必须精炼、鲜明,语言要有摄人心魄的吸引力。
  七、主体的展开要清晰有序。主体部分要将新闻的详细内容显示给读者,尤其是一些事件比较复杂的新闻,头绪多,层次多,如果不好好地安排逻辑条理,就会写得杂乱无章、漏洞百出,就不可能是一篇好的新闻稿了。
要做到清晰有序,就要分清事件的主次,材料的主次,然后进行安排。通常要将最重要、最鲜明的材料放在前面,这样才可以突出中心,给人以鲜明印象;次要的材料可以放在后面,并根据需要确定其取舍。
要做到清晰有序,还要注意在叙述事实时要直截了当,干脆明白,不能含糊其辞,尤其是主要材料,要准确、具体地把其内容讲述出来,不可过于抽象。
  当然,要想写好一篇新闻稿,仅从上面几个方面来做其实还不够,需要作者有敏锐的观察力、良好的判断力、丰富的人生阅历、广博的学识知识等。只要持之以恒,就肯定能够成功。

【习作例文】
  下面是一篇新闻稿,它很好地体现了新闻的写作要求:

湖南70多种辅导资料被请出学生书包了
“新闻观察”   本报记者   吴湘韩

  湖南中小学春季开学之际,省教委传出一条喜讯:70多个品种的教学辅导资料和教育读本,从湖南省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中被“砍掉”了。
  湖南省教委文明规定:《国防教育读本》改作教师用书;小学1—6年级与学生课本配套的语文、数学《基础训练》计24册,初中1—2年级与学生课本配套的政治、语文、数学、物理、外语、生物、历史、地理8科《基础训练》计30册。不再作为学生统一的辅助用书在学校使用,不得组织学生集体订购,不得列入学生代收费标准。
  湖南省教委监察室副主任郭荣学认为,此举将大大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和家长的经济负担,使学生从“题海战役”中解脱出来,有助于大面积推广素质教育。据了解,此举一学年就减轻了全省中小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3亿多元,学生平均每人20多元。
  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重,书包重,在我国是普遍现象。据国家统计局城调总队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学生平均每天在校时间为8.8个小时,80%以上的小学生每天的作业量在两个小时左右。初中生的作业量比这还要多。这就是说,中小学生一天要学习10个小时左右。这项调查还显示,56%的学生嫌书包重,这在低年级学生身上表现尤为明显。不少家长抱怨,每天早上不去送孩子,也得去送沉重的书包。
  书包沉重的背后是利益驱动,甚至是腐败。有人算了这样一笔账,湖南全省有中小学生1100多万人,随便什么书只要挤进了学生的书包,利润至少在100多万元以上。
  这么大的一个市场,出版商和个体书商都想挤进来,以致于不择手段,铤而走险。有的拉拢腐蚀教育行政官员,与教育行政部门“利润分成”,一纸文件下去,财源滚滚而来;有的以出国旅游、高额回扣为诱饵,拉拢学校教师帮助推销。令人忧虑的是,不少质量低、价格高的非法出版物由此进入学生的书包。前不久,湖南省教委纪检监察部门就查处了一起为发行教学辅导资料而受贿的重大案件,犯罪嫌疑人已被逮捕。
  据了解,这次清理规范教学用书,湖南省教委态度坚决,顶住了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
  上面的口子堵住了,但下面的口子呢?有消息说,一些书商正在悄悄地与地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协商,联合推销教学辅导资料。有关人士指出,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坚决纠正教育行业上上下下“推销资料”的不正之风,学生的书包就不会减轻,学生将依然不堪重负。

   【简析】            
  这篇新闻的标题直截了当,简明精确,高度概括了事件的基本内容;导语部分精炼、简洁,而主体部分由主要材料到背景材料排序,层次很明晰,而且极大地丰富了新闻的内容,语言既简炼又准确。结语部分则在这个新闻背景之下提出了新的问题,引人思索,使这则新闻的价值大大拓展了。

下面一篇学生习作,不符合新闻写作的基本要求:

我们热烈欢迎日本来的联欢学生

  1997年,是我校各方面全面发展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校的教学成绩非常突出,受到了上级表扬,被评为市级文明学校。我校的体育活动也取得了好成绩,被评为全国先进运动学校,在这个双喜临门的好日子里,我校又被市里确定为对外接待学校,被称为“开放的窗口学校”,开始接待日本来的和我们联欢的日本中学生。
  1997年12月10日,是一个不常见的阴天,夜里还下了一点儿雪,校园里落了不少树叶和雪,我们很早就来到学校,打扫校园卫生。有的树叶被雪冻在了地上,扫不起来,有的同学发扬不怕冷的精神,用手从地上把树叶抠起来。有的同学双手都冻麻木了,还在坚持。最后,我们把校园打扫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一片雪、一片树叶也没有了。望着我们的劳动成果,我们心里真是高兴。
  打扫完卫生,我们马上去教室里换衣服。我们初中生的任务是拿着鲜花站在大门两边欢迎日本来的联欢学生,可是天气冷,我们来的时候都穿着厚衣服,没有换上学校发的衣服。我们女生在高二3班的教室里换衣服,男生到高二4班教室里换衣服。换好了衣服,我们一个个都很漂亮。音乐老师给我们女生每个人涂了口红,描了眉,就更漂亮了。正打扮着,主任来喊:“快下去准备!”我们马上跑到了校门口,手捧鲜花等待着。终于日本的联欢学生来了,我们举着手中的鲜花,喊着口号:“欢迎,欢迎,热烈欢迎!”日本学生就在我们的欢迎声中走进了我们的校园。我们的任务完成了,心里很高兴,然后离开了校园。
                                             郑州七中校报编辑部收
                                             初一4班  牛玉草
   【简析】
  这篇习作,是一个学生投给校报第一版的新闻稿。但很明显的是,无论是标题,还是导语、主体、都不符合新闻写作的要求。

  首先,文章的题目存在语法错误,“联欢学生”一词含义不清,而且“我校”在文章中看不出来,标题可改为“我校迎来第一批日本修学旅行团学生”,自然,主体部分的内容也应做相应的修改。
  其次,导语部分不符合要求。习作的导语冗长而且没有突出中心,与中心事件无关的叙述过多,背景材料突显出来占据了主要地位,使导语不简洁、不集中。无论是作为新闻的导语还是记叙文的开头,这一部分都显得中心不突出,不简洁。
  第三,主体部分过于突显背景材料。天气状况、环境卫生、打扫工作、换衣服等,均不应作为主要材料出现,也根本不必做详细的叙述和描写。应当着重表现“我校”欢迎日本学生的场面,其他场面和细节完全可以删去不要,而将写作重点放在主要材料上。
  第四,语言过于繁冗,不够简练。新闻稿要求语言简练、明白、准确,无冗赘之词,而本文则不符合这一要求。
  总体上说,作为校内新闻,此文只要写明事件的主要内容即“列队欢迎日本学生”即可,全文只需百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