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总结会召开 鲁昕出席并讲话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1-21   浏览次数:166
  201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总结会11月17日在天津召开。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天津市政府的有关领导,部分行业组织的负责同志,全国各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职业教育工作的同志,有关职业院校和企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认真总结分析了201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经验和不足,深入研究讨论了201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有关问题。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天津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苟利军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鲁昕指出,201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不仅规模大、覆盖面广,而且有创新、有发展:大赛内容上的德技并重和方向上的教产结合,使大赛在全面展示职业教育风采上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行业企业对大赛的深度参与,彰显了大赛在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关于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方面的重要作用。大赛同期举办的“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作品展洽会”,使大赛在促进校企合作上取得了新的进展。大赛期间举办的“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表彰会暨经验交流会”和“全国部分职业院校德育工作汇报演出”展示了学生良好的综合素质。同时举办的“首届中国天津职业教育国际论坛”,也使大赛在扩大国际视野、加强国际交流方面进行了新的尝试。她强调,2011年是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承前启后的一年,教育部正在筹划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要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努力把大赛做大
做强,使2011年的大赛在比赛项目和内容、校企合作技能展洽、德育成果展示宣传等方面更加有特色、出亮点。
  201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将继续加大行业部门的协调力度,进一步扩大行业企业的参与面;继续加强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在报名、资格审查、试题库建设、专家队伍和裁判员队伍建设、奖励办法、企业赞助办法等各方面,做到有章可循;进一步扩大技能竞赛的覆盖面,提高中西部地区的参赛比例,并在比赛内容上进行全面设计,使赛项设置更加贴近行业需求,更加符合企业实际,更能为社会所认可和接受;同时,还要推动各省设计好省级以至学校内的比赛,因地制宜,让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成为推动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有力抓手。大赛新闻发言人制度、生产性物流比赛项目、职业院校专业目录里出现的新专业赛项、反映行业企业发展水平以及社会上紧缺的一些专业赛项,都将有望出现在201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