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党组学习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6-28   浏览次数:283
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
    6月25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批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近期对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李克强总理亲切接见与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职业教育工作高度重视,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指明了方向。教育战线要把学习贯彻批示和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重要任务,真正做到宣传好、学习好、贯彻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为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会议强调,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在教育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要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准确领会总书记批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意义,全面了解中央关于职业教育的重大部署,更加自觉地把力量凝聚到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上来。要通过新闻发布、专家文章、网络访谈等多种方式,把当前职业教育的重点、亮点、难点、热点说清楚、讲明白,引导社会转变观念,大力营造支持和帮助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各级教育部门要加快推进重点改革任务,逐项抓好落实。一是有序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要结合编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同步规划职业教育发展。抓紧制定配套政策。整合办学资源、优化布局结构。改革创新高等职业教育。二是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积极支持和引导各类办学主体举办民办职业教育。创新办学模式,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加快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发展。三是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改革职业院校教师资格、职务(职称)评聘、编制管理等制度。改善职业院校办学条件。四是推动职业教育治理创新。扩大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职业院校要完善学校治理结构,建立现代职业学校制度。五是建立健全督导评估制度。将推进重大改革、健全办学标准等作为督导评估重要内容,结果作为地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职业院校绩效考核重要依据。
  会议要求,要建立督导检查机制,按照《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确定的任务分工和时间要求,定期对各地贯彻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