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省档案工作五星级规范工作方案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3-12   浏览次数:122
 

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

创省档案工作五星级规范工作方案

1、按照江苏省档案工作五星级规范贯彻落实各项创建任务。425前,调整学校档案科、综合档案室档案工作机构,确定创建工作方案,落实创建工作计划进度,明确分工,协调配合,积极准备;615前,做好申报材料的上报工作;1015前,高要求、高标准地全面完成各项迎检准备工作,完成迎检台帐、工作汇报、档案编研成果等迎检材料的装帧印刷工作。

(发文成立综合档案室、调整档案工作领导小组、鉴定小组、网络人员、测评申请由徐鸽负责;测评工作汇报由徐鸽、周建华负责;测评申报表、扣分表由周建华负责;档案编研成果装帧印刷由王湖负责;迎检台帐由钱建良负责。)

2、以学校档案工作创星升级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档案法制宣传工作,完善落实各项档案管理制度,以法治档,不断提高学校的全员档案意识,促进学校档案管理整体水平的提升。

(档案管理制度修订由徐鸽、周建华负责;档案法制宣传、制度贯彻落实由徐鸽负责。)

3、按人事档案改版要求,330前,完成人事档案扫尾工作,迎接人事档案检查。

(人事档案改版检查由徐鸽、瞿宇航负责。)

4、按省档案工作五星级规范认真做好实物档案的数字化工作,415前,完成实物档案拍照、保存、链接工作,430前,完成权证按件著录、扫描、链接工作。

(由周建华、钱建良、胡嘉川负责。)

5、按文书档案的数字化要求,510前,完成2013年度文书档案的扫描、链接工作。

(由周建华、钱建良、胡嘉川负责,新增实习生完成。)

6、指导各系部、相关部门做好2013—2014学年度教学档案的立卷、移交、归档工作,510前,完成教学档案案卷目录的编目、题名、录入工作,530前,完成教学档案卷内目录校对、连接、导入工作(由瞿宇航负责);420前,完成2006年—2013年教学档案封面、标签的目录号、案卷号的编制工作(由周建华、瞿宇航负责)。

7、指导财务处做好2013年度各核算单位会计档案的立卷、移交、归档工作,430前,完成会计档案案卷目录的录入、档案入库工作;410前,完成会计档案目录号、独立核算单位编号编制工作。

(由周建华、钱建良负责,催交2013年度行政会计档案。)

8、按文书档案年度归档要求,615前,完成2014年度文书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目录输入工作;415前,完成学校成立以来,全校教职工取得的学历证书、职称资格证书、教师资格证书、职称聘书、培训证书等复印件按年度分类、编目、补录、扫描、链接等工作。

(由周建华、钱建良负责。)

9、按科技、实物、特殊载体档案的要求,615前,完成2014年度照片、光盘、实物、设备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做好上述各类档案目录的录入和链接工作,510前,完成基建档案立项审批、竣工验收材料的扫描、链接工作。

(由周建华、钱建良负责,530日前由徐鸽提供纸质、电子稿照片及文字说明,薛青山提供2015届毕业班合影塑封照片及电子稿照片光盘,胡嘉川提供2014年度各项活动录像光盘,向有关部门催交学校有关管理软件数据库、教科研课件PPT光盘等。)

10、配合学校做好校史陈列室的组建工作。830前完成。

(由王湖、徐鸽、周建华、钱建良负责。)

11、配合行政事务处630前认真做好2015年度教师职称晋升材料的借阅利用工作,930前完成新晋升职称教师业务考绩档案的归档工作。

(借阅利用由瞿宇航、钱建良负责;装盒归档由瞿宇航负责。)

12、按新标准整理全宗卷、编写全宗指南,续编各种汇编汇集,进一步加强档案的开发利用和编研工作,近三年至少每年有一种三次加工编研成果,1020前,完成档案编研成果的排版、装帧印刷,撰写档案专业论文,要求在省级以上刊物、档案专业会议发表、交流。

(档案汇编由周建华负责;两篇档案专业论文由周建华、钱建良负责。)

13、加强档案管理软件的应用与维护,完善各类档案检索工具,1010前,完成归档文件目录、各类档案案卷目录整理打印工作。

(由周建华、钱建良负责。)

14、做好各类档案借阅利用、档案台账的记录工作;调整档案办公室、阅档室、工作室的布局设置,更新办公设备,重点突出借阅利用服务型窗口、档案宣传文化走廊的布置。

(上常熟市档案局主页,创建学校档案电子台帐,由周建华负责;档案借阅利用由周建华、瞿宇航、钱建良负责;830日前完成办公、阅档服务型窗口、档案宣传文化走廊的布置由王湖、徐鸽、周建华负责。)

15、配合学校做好各类创建项目的材料工作,以及各类创建项目材料的归档工作。

(由徐鸽、周建华、钱建良负责。)

16、加强档案库房的常规管理工作,830前,完成档案库房窗台渗水墙体修复、窗帘维修更新、库房维护管理工作,添置档案柜、光盘刻录机、档案移动办公设备笔记本电脑等硬件设施,调整人事档案、教学档案柜的库房排放位置。

(档案库房常规管理由周建华、瞿宇航、钱建良负责;维修维护、添置硬件设施由王湖、徐鸽、周建华负责。)

17、加强学校档案的信息化建设,要求与学校信息化建设同步规划实施,学校网站设立档案工作专栏,及时更新档案相关内容,配备档案工作专用服务器,在学校办公自动化系统中设立档案管理功能模块,实现在线归档,可在校园内网上查阅档案目录和全文,完善网上查阅数据库系统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学校电子文件的归档与管理,以达到省档案工作五星级规范档案信息化建设的要求,确保档案信息数据的安全。930前完成。

(档案专用服务器、校园内网查阅档案目录和全文由周翔负责,目录数据提供由周建华负责,信息化建设方案、档案工作专栏更新管理、电子文件归档制度、管理由徐鸽负责。)

18、指导本校计算机、文秘专业实习生及档案室借用人员做好各校老档案各类案卷目录的录入、卫校教学永久档案、职教中心校教学学籍管理类档案的扫描等信息化、数字化工作。330前完成2007年—2008年教学档案卷内目录扫尾工作(由11高职计算机专业实习生完成,周建华负责。),630前完成六校整合前各校老档案案卷目录及卫校教学永久档案文件级目录的录入工作(由档案室借用人员或新增实习生完成,周建华负责。),730前完成2009—2011年教学档案卷内目录录入工作(由11高职计算机专业实习生完成,周建华负责。),1030前完成职教中心校2006—2013年教学学籍管理类836卷档案、卫校教学永久52卷档案的扫描工作。(由新增实习生完成,按进度适当调整,瞿宇航负责指导学生拆卷、合卷、流程跟踪,钱建良、小杨负责存储文件夹的创建、扫描存储技术指导。)

19、增加综合档案室工作人员配备,要求借用系部兼职档案人员2名,借用时间4月至11月,借用系部计算机专业实习学生1个班,借用时间4月至11月。

(由王湖、徐鸽负责。)

20、增加综合档案室办公设备的配置,要求借用3台笔记本电脑、2台台式电脑,增配超星档案管理网络版软件(30万,具体价格应该还可洽谈),以实现校园网上查阅档案目录和全文。

(由王湖、周翔、徐鸽负责。)

                                      2015年3月12